2010年11月2日

【攝影】合歡山.黑夜星空

話說這次的合歡山行,完全是臨時起意的
因為在網路上買了顆二手的Canon 16-35mm f/2.8L II USM 鏡頭
既含B+W UV MRC和Marumi DHG ND8且價格合理,但是賣家卻又遠在彰化
如此貴重的鏡頭,又不可能使用郵寄購買,所以還是必須跑一趟
心裡盤算一下,如果只為了買鏡頭開車往返台北彰化,那實在很不划算
既然這樣~那不如面交完鏡頭後,直接上合歡山試鏡吧!


(到了武嶺停車場,看到滿天星斗,先拍了這張再說!)

其實前一陣子就一直想要上山拍星軌
只是受限於找不到一同上山的夥伴,因此遲遲未成行
研究了網路上很多關於拍攝星軌的資訊,但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沒有親自體驗過星軌的拍攝,再怎麼樣都很難想像網路上所描述的拍攝方式
因為是第一次拍星軌,所以並不強求有太好的表現
就當成是為了下一次的前置作業吧!

我們肉眼看到的星星都是繞著北極星轉
所以如果想要拍出同心圓的星軌照,就必須先找出北極星在哪裡
而星星每小時約移動15度,所以想要拍出同心圓的星軌照
曝光時間至少也要有個30分鐘以上,星軌照才能勉強成型
所以一個夜晚真正能有的拍攝張數並不多,而且還會有失敗的
因為是第一次拍攝,所以還是先把眼前的美景拍下來再來談星軌啦!

武嶺停車場星空
(武嶺停車場往合歡山莊方向拍攝)

上面這張是從武嶺停車場朝向合歡山莊方向拍攝
照片中可以看到月亮即將要出現了,遠方可以看到雲海

武嶺觀景台星空合照
(武嶺觀景台,標高3275公尺)

武嶺位於台14甲公路,是全台公路最高點,海拔3275公尺
在中橫公路西段遭到颱風摧毀後,台14甲線是目前往返台灣中部與東部的唯一道路
所以除了觀光客會在這裡停留拍照看風景以外
很多運送蔬果的大貨車經過武嶺的時候
亦會在這裡作停留,加水並檢查煞車,以確保再來一路險降坡的安全
上面那張照片便是利用停在路旁車輛的頭燈來幫我們兩個人補光
否則拍出來只會有背後的滿天星斗,前景會是一片黑
P.S:後來才發現其實我有帶閃燈...

武嶺觀景台星空
(武嶺觀景台往清境農場方向拍攝)

上面這張是由武嶺觀景台往清境農場方向所拍攝
由於此時的月亮是在我的後方,所以比較沒有受到月光的影響
遠方亦可以看到雲海

當我們在觀景台拍完時,此時月亮已經出現一陣子了
為了避免星軌的拍攝受到影響,所以趕快回到停車場準備拍攝星軌

在黑夜中拍攝星軌存在著很多平常遇不到的問題,其中兩個最麻煩的是
第一、觀景窗看出去是一片漆黑,所以我無法構圖跟抓水平
第二、我不知道北極星在哪裡

所以先朝向各個方向短曝個5分鐘左右,找出北極星的位置
拍了兩三張後,終於在停車場面對山壁的方向找到這樣的角度
然後再用ISO3200拍攝幾張,即時瀏覽照片來調整構圖的角度跟水平

武嶺停車場星軌
(武嶺停車場星軌測試照)

找到北極星的位置,並調整好我要的構圖後,便開始曝光
我曝了很多張,但是因為很多時候受到進入停車場的車輛燈光影響
山壁就會嚴重過曝,只好重新再來
經歷了多次嘗試後,終於完成下面這張星軌
但是因為月亮實在太亮了,所以星星的軌跡並不是很明顯

合歡山武嶺停車場星軌
(武嶺停車場星軌)

上面這張是用16mm、ISO 100、光圈F4、曝光1小時拍攝而成
遇到有太強烈的車燈照進停車場山壁時,會拿鏡頭蓋暫時遮掩一下
雖然說不是很滿意,但是因為是第一次拍這種主題,所以勉強可以接受了

拍完這張時,我已經冷到不停發抖,趕緊就躲進車裡睡覺了
原本是要再爬起來拍日出,但是我衣服沒穿夠,根本就走不出車外
最後只好放棄日出,等下一次再拍吧!

有興趣觀看全部的照片請到
http://www.flickr.com/photos/nashchou/sets/72157625285194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