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攝影】遠方來的嬌客.日本歌鴝

前幾天看到一段文字:「在都市裡,我們喪失了很多詞彙,包括春天,包括遼闊。」
心中著實感慨,因為這正是我這幾個月來最鬱悶的心事。
今天野柳一遊,也讓我心中輕鬆了一點。





        原本就已經打算這個週末要上陽明山去拍鳥,結果就在星期五的晚上,白博士打電話來報鳥況,說是北海岸的野柳出現了以往很難拍攝的過境鳥「日本歌鴝」,而今年特別好拍,搞的我心癢癢。但是白博士有事沒辦法過去,這樣一來我就要一個人半夜出發,而且是騎車。讓我帶著猶豫不決的心入睡。

        清晨四點醒來。決定要去陽明山了,因為覺得在黑暗的陽金公路獨自騎車太危險了。但是到了陽明山前山公園後,吃完兩個包子,實在是按耐不住想去野柳的心情,所以東西收好,出發往陽金公路去了。

        大約在七點半到達鳥點,現場已經有大約20支的大砲。其實幾乎已經沒什麼位置可以架腳架了。但是還是勉強克難的開始拍了。

        現場共有三堆鳥人,分別進攻兩處鳥兒比較容易出現的場景。我先選擇了青苔石頭版本的場景專心守候。不一會兒,它就出現了,並且乖乖地跳上石頭上。

        在地上捕食了小蟲子後,馬上就飛上樹枝,這個場景因為逆光,非常難拍。這是利用RAW檔的方便性勉強+EV的。





        現場除了樹木以外,就是遍地的姑婆芋,所以也是要抓抓姑婆芋的場景。可惜等了很久,還是等不到以綠色姑婆芋葉為背景的照片。只好以這張收場。





        雖然只有簡單的幾張照片,但是這都是我花了很多力氣才拍成功的。因為現場光線並不是很夠,在ISO400、光圈F4之下,快門大概也只能維持在1/40"~1/60"。

        解決了石頭版的場景後,我轉個身,換守候樹幹藤蔓版的場景。運氣很好,器材才剛調整好,可愛的日本歌鴝馬上就出現了。乖乖地跳上我想要的位置,然後就聽到快門聲此起彼落。



        在樹幹上停不到幾秒鐘,馬上就跳到石階道路上,雖然背景單調,不過快門速度可以加快,拍下了這張。



        最後拍完這張枯木版後,看到天空已經慢慢由早上的大晴天變成陰天,估計大概快下起雨來了,交通工具為機車的我,只好選擇結束這趟旅程。趕緊回台北囉!





        交通工具只有一台機車的我,要背著重達十幾公斤的器材到處跑,實在是蠻麻煩的。尤其是怕外出時遇到下雨,所以也間接減少了我拍鳥的機會和時間。此次能有這樣的成果,已經相當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