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攝影】Nikon底片機的榮耀 - Nikon F100




        數位相機的興起,讓台灣幾乎人人都是一人一台相機,而且也讓攝影變得更加平易近人。我真正開始認真接觸攝影是在2004年D70剛推出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就以高達49500的天價買下了D70 Kit,接下來便是一條不歸路,因為我除了對拍照有興趣以外,我對「器材」的興趣更是濃厚,總是喜歡在網路上搜尋一些沒用過的器材買回來玩玩看,玩膩了以後就再放到網路上賣掉,也因此Nikon幾乎大部分的鏡頭我都摸過。
        數位拍久了,一定是會拿來跟底片比較的,結果,我是喜歡底片味道的。所以我留下了F100和FM2兩台傳統機身,而把我的D70賣掉了。
        今天先來簡單介紹一下Nikon F100,F100在Nikon家族中的定位是準專業機身,等級是排名在大F系列之下,其他系列之上。至於規格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詳細的資料,所以在這邊就不多說,僅以圖片分享。


首先是機身正面,機身的覆皮手感非常地紮實,不過缺點就是用久了以後會脫落。
        因為是準專業機,所以幾乎所有的功能都很齊全,也都很方便地設計在機身上可以直接做調整。

最上面的蓋子是「閃燈接點」、再來是「電子快門線接點」然後那個紅點是自拍的時候會以閃燈來提醒被攝者,第三個是「鏡頭釋放鈕」、然後有三種對焦方式可以選擇,M代表「手動對焦」、S代表「單次伺服自動對焦」、C代表「連續伺服自動對焦」。不過一般狀況下我都只用到S。

        跟其他機身不太一樣,F100的Mark是印在裡面。這一邊有一個「副操控轉盤」,預設是控制光圈,不過這是可以在CSM裡面更改的。

        在機頂,有很多功能鈕,只需要壓住按鈕,然後旋轉主轉盤或是副轉盤就可以調整各項數值了。在這裡看到的是「包圍曝光和包圍閃光的設定鈕」、「閃燈同步模式設定」、「感光度設定」。
        還有轉盤是可以調整S「單張拍攝」、C「連續拍攝」、Cs「連續寧靜低速拍攝」、還可以設定自拍。不過要轉動這個轉盤之前,一定要先按住左上方的那個小按鈕,這樣才能夠旋轉。
        下方還有兩個按鍵,CSM是個人化習慣設定,總共有22項可以設定。像我就是習慣把主副轉盤對調。而那個L鍵,則是可以鎖定光圈值和快門值不過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會需要用到這個L鍵。

        機頂的LCD,其中光圈快門的顯示,會因為沒有操作而自己消失,我在拍攝中它就消失了,所以才會顏色比較淺。而上方分別有「mode」和「曝光補償」按鈕,按住「mode」然後旋轉主轉盤,曝光模式就可以調整為M、A、S、P,而曝光補償則可以調整到正負5。至於快門釋放鈕的地方就是機身的開關,還有可以顯示機頂LCD燈光的旋鈕,方便在夜間觀察拍攝資訊。

        測光模式的選擇則是在頭上,可以選擇的有「點測光」、「矩陣測光」、「中央重點測光」,只需要壓住中央的按鈕然後選轉即可。

       下方的圓形十字鈕,則是五點對焦點的選擇鈕,在選定對焦點後,將撥桿調整到「.」,也就如圖中所示,露出「L」,即可將對焦點鎖上。
      在圓形十字鈕的左邊的,是「自動對焦區域模式選擇鈕」,可以選擇「單一區域AF(如圖中所示)」,亦可選擇「動態區域AF」。若選擇後者,則對焦點在「連續對焦」的狀態下,會自行移動改變對焦點,前者則是會鎖定在原來的對焦點。





        在這邊可以看到主轉盤的位置,首先在觀景窗旁邊的是「屈光度調節鈕」,可以讓有近視或是遠視的攝影師調整到與他們的視線配合。而旁邊的「AE-L AF-L」是「自動曝光鎖和自動對焦鎖」,也就是可以將目前的曝光值或對焦距離鎖定。而「AF-ON」則是「自動對焦啟動」,功能類似半按快門,但是可以經由CSM設定成只有「AF-ON」可以自動對焦。

機背全貌,質感真是一級棒。


將機背打開後,可以看到內部的構造。








我的F100是第二代的「兔牙」版本,不過我也不知道兔牙跟尖牙有什麼差別就是了。

這就是F100的底部,左邊是電池盒,中間是腳架鎖,最右邊的軟塞則是垂直把手的電子接點。圖中可以看到產地為日本。

如果要加上垂直握把MB15的話,就必須將電池盒與軟塞都拿掉。

這就是垂持握把MB15,質感與F100機身相當,非常匹配。

        很多人的F100底部那個軟塞都會遺失,大部分是因為接MB15時拿下來所造成的,其實MB15上面是有一個凹槽可以放置那個軟塞的。至於這個軟塞如果不見了,榮泰一個賣50元。

F100機身的電池盒可裝四顆3號電池,MB15電池盒可裝六顆3號電池。

        這就是合體的樣子了,非常雄壯威武。就算架上小黑系列或是300的大砲,也不會頭重腳輕,手感很讚。
        以上所有分享都是我參考F100原廠說明書中而自行研究出來的結論,正確與否不敢說是100%,希望如果有人發現我哪一個地方說明錯誤,可以來信或在網誌回應讓我知道,這樣子我才能夠更加瞭解這部我心愛的機身。謝謝各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